首 页  市院概况  检察动态  时事新闻  检察业务  检务公开  队伍建设  主题活动  释案说法  检察之窗  检察文化
欢迎访问云南省文山市人民检察门户网站!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务公开
善用新媒体,用“新”讲好检察故事
时间:2024-04-09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善用新媒体,用“新”讲好检察故事

安徽省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、政治部主任 梅宇飞

1月23日,“检察新媒体创新发展研讨会”召开,会上发布300个全国检察新媒体精品名单,“蒙城检察”官方微博获评“全国检察微博三十佳”。

取得这一荣誉是蒙城县检察院的荣光,也是基层检察院新媒体工作的高光时刻。当今时代技术突飞猛进,媒体融合进程加快,纸媒的作用在下降,各类客户端风起云涌,检察宣传的重头戏逐步从“报”走向“端”。作为基层检察机关,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,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检察工作大局,扎实开展新闻宣传、检务公开、线上普法等各项工作,依托新媒体优势,持续传播检察正能量和好声音。

一要重创新、精谋划,打造“技术含金量”高的宣传平台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检察宣传工作的现代化,不断加强“互联网+”阵地建设,通过新媒体渠道把检察质效、队伍风采、推进法治建设推介出去。从实践上看,依靠拉条幅、做展板、上报纸进行检察宣传的时代已经“过时”了,新时代的检察宣传,需要打造更为开放的平台,让科技手段的应用成为检察宣传的新动能、新引擎,助力宣传“破圈”。纵观此次活动评出的300个精品宣传IP,无一不是具有云优势、云特质、云魅力的。基层检察机关必须充分利用新媒体,拓宽“新”的渠道、发挥“新”的优势、谋划更多“新”的专题,这是检察宣传的使命,也是检察媒体人的担当。

二要重原创、勤互动,打造“内容含金量”高的宣传产品。无论何种情形,检察宣传“内容为王”的要求一直没有变,检察宣传既要有好看的皮囊,又要有“硬核”的灵魂。因此,检察宣传必须在文稿创作、信息采集上下足真功夫。一是把检察工作的质效写好、讲好。好的宣传作品,往往是“既能说给人听、也能说服人信”,以文化人、润物无声,以实的故事给人以无形的力量。检察机关可以通过检察故事会、检察官办案故事、宣传视频、案例教育、普法宣传等各种形式让真实案例走进群众手中的各类“端”。二是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谋细谋实。从本院的宣传实践上看,凡是宣传内容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、群众关心关注的,稿件的浏览量、转发量就多;反之,就会少。实践证明,单方面的输出给予不了群众“互动”的空间,满足不了群众“对话”的热情,因此,新媒体平台的留言、评论、私信、线上咨询等各种功能的开通很有必要。

三要重融合、强推广,打造“协同含金量”高的宣传体系。既重视传统媒体,又重视新媒体,不断推进媒体融合,构建“报、网、端、微、屏”全媒体传播体系。注重发挥报纸、电视等传播平台的权威性特点,把握检察工作重要宣传节点,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,集中宣传反电信诈骗、环境保护、未成年人保护、农民工欠薪治理等工作,壮大检察声势。管好用好“两微一端”等检察新媒体,依托大量的办案资源,开展线上普法宣传,讲案情、析法理,让网民在听故事中培养法律意识,构建新时代主流舆论格局。


文山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 廖忠玲
检察新媒体
文山检察微博
文山检察微博
文山检察微信
文山检察微信
文山今日头条
文山今日头条
友情链接:

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471号